我的爱情“环保主义”
[ 2007-3-6 19:38:00 | By: sjss ]
 
爱情遭遇三年之痒[转]
我和男友阿程的相识过程,我将它归于上天的安排。三年前,我大学毕业,来到深圳做一家保险公司的业务员。一天上午,我到一个小区拜访客户,看见一个年轻男子背着黑色旅行包走下楼,他友好地朝我笑笑。我以为他是这儿的业主,便也回之以笑,以期建立良好印象。中午,我在站台等车的时候,竟然又看见了他。我自恃“一回生,二回熟”,便壮着胆子上前递名片:“先生,能和您谈谈吗,关于保险?”他狡黠地一笑,从包里拿出一大把五颜六色的牙刷说:“要想口才好,请用口气新。”——原来他是推销保健牙刷的!我们都哑然失笑。下午,我去和一个客户签合同,快到人家门口时,我才想起应该带点小礼物以示诚意。我正琢磨着送什么才好,突然肩膀被人拍了一下:“嗨,又碰上你了!”——原来是他!一天三次与一个陌生人相遇,而且这时候他又来得这样巧,我想,这便是缘份了。
在缘份的安排下,我们相爱了。
三年来,我们不断跳槽,做过送货员、保管员、文秘、业务员,我们做得很辛苦,但并没有做出什么业绩。我们仍然租住在郊区的平房里,每月的收入刚刚能够吃饱饭。也许,在深圳这个竞争激烈的地方,生存本来就是一件不易的事,或者说能生存下来,就已经是很出色的事了。但是,这离我做一名都市白领的理想相差太远了。
再看看当年同来深圳的另外两名女同学,她们中的一个嫁了个“白骨精”,有房有车,从此过上了 “幸福浪漫”的生活;另一个做了香港人的“二奶”,名声虽不太好,但人家每天开着宝马在街上溜达,穿的是名牌,戴的是宝石,吃的是山珍,那可是实实在在的东西啊。
因为自卑,我很少再与她们来住。人越是封闭,心情越是烦躁,我将我的诸多烦恼都归罪于阿程,便经常找茬和他吵架。阿程每天在外跑广告,累得骨头都快散架了,他也懒得理我。他冷漠的态度,让我对他的感情产生了怀疑,我开始寻根究底他每天的行踪,检查他的衬衣领上是否沾有女人的口红或发丝,查看他手机中的通话记录。终于有一天,阿程对我的行为发出了强烈抗议:“你还有完没完?你到底想干什么?”他从来没有这样发过脾气,他的粗鲁也激起了我心中积怨。我开始喋喋不休地数落他的种种不是,说他“癞蛤蟆吃了天鹅肉还不知好歹”、“骨子里透着小农意识”……他也非常苛刻地讥讽我:“你也算白天鹅?不照镜子瞧瞧自己的模样。”我们俩越吵越凶,最后,他大吼一声:“我就这样一个人,看不惯你就滚!”天啊,他竟然要我滚!我气急败坏地拎起包跑出门。
我一口气跑到我表姐那儿,痛哭流涕。阿程不断地给我打手机,我都不接。表姐看不下去,帮我摁通了电话说:“她在我这儿,你放心吧。”“我要出差一个月,就拜托姐姐照顾她吧。”那边传来阿程的声音,我一把接过电话,大声叫道:“滚吧,找你的白天鹅去,永远别回来。”表姐叹气道:“你们俩到底结了什么深仇大恨,值得这样?”
我想想,也是,我们的确没有什么解不开的结。虽然吵了架,可我觉得我在心里还是爱他的。可是,我就是感觉这爱情已是“红了芭蕉,绿了樱桃”,全变味了。
俗话说,婚姻有“七年之痒”。我想,我们的爱情是不是也遭遇了“三年之痒”。
表姐劝我先别急着做什么决定,冷静一段时间再说。
跟表姐学“环保”
说起表姐温馨的小家,真是羡慕死我了。表姐温柔贤惠,家里收拾得整洁美丽,表姐夫性格开朗、事业有成,他们俩是大学同学,结婚十五年,孩子已十岁了,可俩人仍然是又恩爱又甜蜜又浪漫。他们常常不经意流露出的那会心的一笑,那心有灵犀的眼神,让我感动。
我问表姐有什么“爱情保鲜”秘诀,表姐笑道:“我可是环保志愿者啊。”“这和爱情保鲜有什么关系吗?”“当然有关系啦。你看我从来不用一次性袋子和碗筷,这就是为了减少白色污染。平时不乱扔果皮、纸屑,保证所到之处的洁净,这是一个环保志愿者的基本素质。你看我这家里、阳台上,种了这么多花花草草,净化空气、养眼、点缀房间……”我还是纳闷:“这跟爱情保鲜有什么关系啊?”表姐笑着说:“同样的道理,在两个人的感情生活中,也要做些环保工作。恶言恶语、嘲笑讥讽都是‘白色垃圾’,如果肆意乱扔,爱情就会变质;爱情不仅要享受幸福,还要经常性地植树造林、栽花插柳,这些绿化工作,不仅可巩固根基,避免水土流失,还能营造诗情画意的氛围;美化环境还要讲究布局,树木挨挨挤挤地长,不给一点阳光,也会发育不良……”
原来如此!
难怪我的爱情是“红了芭蕉,绿了樱桃”,原来是我们自己破坏了生态平衡啊!

来一场“爱情环保革命”
回到家里,我写了一张“环保公约”贴在墙上:“一、杜绝白色污染,减少生活垃圾,让爱情之水永远洁净清澈;二、大兴植树造林之风,确保爱情根基不动摇;三、美化环境,讲究布局,让爱情永远生机盎然,春光明媚……”阿程出差回来,看到墙上的“公约”,惊奇地说:“哟,做了环保志愿者啊!”我正色道:“对,我们的爱情生态已严重失衡,加强环保迫在眉睫。”
为了使“环保革命”更加深入、彻底、有效,我还拟了“三步走”方案:
第一步,绿化工程。植树造林是为了巩固根基,预防水土流失和沙尘暴袭击,这是基础性工程。我们“植树造林”的内容就是拟定五年计划:一年争取爱情转正(结婚);三年争取买房安家;五年争取添人进口(生宝宝)。阿程看了这个计划,直乐:“行,听你的。”
种了这棵“希望之树”,我们感觉生活有了目标,浑身有使不完的劲。阿程跑广告的热情更高了,他每天要忙到很晚才回家,他说:“每拉到一张单,就感觉离我们攒钱买房的计划又进了一步,越做越有兴趣。”我也慢慢将自己渴望改变贫穷生活的愿望从思想上转到行动上,在做公司文秘的同时还兼了一份家教。虽然每天奔波很辛苦,但月底数数自己一分一厘挣来的票子,心里的充实感是无以言表的。休闲的时候,我们手拉手去看房子,阿程兴奋地说:“我们现在已可以买下这个小阳台了,很快就会买到卧室、客厅。”
在“植树造林”,播种希望的同时,我们还注意讲究布局,营造宽松的环境。有一段时间,阿程工作不顺,有一个多星期没有做到广告业务,思想上压力很大,夜晚常常失眠。我就劝他:“我们是按揭买房,首付花不了多少钱,再说,三年不行,咱们就四年,四年不行就五年。”阿程动情地拥着我说:“小惠,你放心,我保证会让你和孩子过上舒心的日子。”我捶他一拳:“爱情都还没转正呢,谁跟你生孩子?”阿程“嘿嘿”地笑了。
第二步:净化工程。爱情之水要永葆清澈,就要求双方都能约束自己,不随意往塘里乱扔有损对方自尊的生活垃圾。为了使这条制度更具操作性,我们各自写出了二十句自己最不愿意听到的话,比如,我不愿意听到“你长得不好看”、“当初是你主动追我的”等等让我难堪的话;他不喜欢听到“身上有农村人的劣根性”、“一个大男人没出息”等等。这些话都是我们以前吵架时顺口溜出来的,说者无心,听者有意,恶言恶语都会让我们伤心好一阵子。我们约定,发生矛盾只能就事论事,不能重提陈芝麻烂谷子的事,更不能上纲上线贬损对方。谁违反了,就罚他(她)洗三天碗,拖三天地。
有一天晚上,阿程到十一点多钟才回来,他包一丢,就躺到了床上。“啊?”我大叫一声,这可是我今天才换上的干净床单!他在外奔波一天,一身臭汗的,怎么能这样就睡到床上呢?我正要大声斥责他“你们农村人就是不讲卫生、”“你怎么跟个民工似的邋遢”,却看见已阿程背过身去,手指塞住了耳朵。我想他肯定已猜到了我要说什么,而且用行动表示他的抗议。这时,我也想到了我们正在实施的“净化工程”。于是,我忙调整好自己的情绪,准备了一大盆热水,轻声对他说:“你累了吧,先洗个澡,这样会更轻爽、舒服一些。”阿程转过身来,有些惊奇地看着我,当他看见洁白的床单上已印下淡黄的汗渍时,不好意思地笑了。事后,我们俩进行沟通,阿程说同样是为了达到让他洗澡换衣的目的,我从让他更舒服的角度来劝说,这就比我一味地指责、命令更有效。这件事让我明白,要达到某一个目的,其实可以有不同的方式,有些话会让双方都不高兴,但换一个角度就会温暖清新很多,也更容易达到目的。
大道理谁都明白,可是,人的情绪有时候也是很难控制的。有好几次,阿程的牛脾气上来了,指着我的鼻子:“你,你——”,我忙借口躲开,使得他有气却无处发泄。事后等他冷静下来,我们坐下来论事理,发现那不过都是些芝麻小事,何必小题大做。
在“自律”与“他律”的作用下,我们也慢慢学会了控制自己的情绪,管住自己的嘴巴,做到不利于安定团结的话不说,不利于双方身心愉悦的事不做,确保爱情空气清新,清澈透明。
第三,美化工程。环境美不美,还得花来扮。这个“花”是指能够达到“令人赏心悦目”功效的所有言行。我们在墙上贴了一份表格,上面写着“一句爱语”、“一句赞美的话”、“一个亲吻或拥抱”、“一个小礼物”、“其他你认为可提升爱情质量的言行”等等。我们如果做到了这其中的哪一项,就打个红“√”。每星期一评比,谁的红“√多,谁就是胜者,胜者能够享受“饭来张口,衣来伸手”的生活一天。为了能使自己名下的红“√”越来越多,我们俩都使出浑身解数为爱情插“花”,插“花”者插得乐滋滋的,受“花”者也受得甜蜜蜜的,这让我们感觉生活每天都是快乐、新鲜、美好、滋润的。
半年后,我们的爱情提前转正——2004年情人节那天,我们喜气洋洋地领了结婚证。阿程兴奋地将我抱起来打转,说:“你信不信,买房的计划我也会提前完成!”我在他耳边大声说:“有爱,我已经知足了!”
 
 
发表评论:
 
关 于 作 者
时 间 记 忆
<<  < 2011 - >  >>
1 2 3
4 5 6 7 8 9 10
11 12 13 14 15 16 17
18 19 20 21 22 23 24
25 26 27 28 29 30 31
最 新 日 志
最 新 评 论
我 的 好 友
最 新 留 言
搜 索
用 户 登 录
友 情 连 接


 
天涯博客欢迎您!